Breaking News
Loading...
2012/7/17

[立山WH] 山小屋滯留記-第一話-前往立山山小屋

下午2:32
IMG_0224


2012.07.18 攝於富山縣立山高原道路

京都祇園祭結束當晚,我就搭直達的夜巴前往立山。炙熱的京都,白天高溫達35度,沒有上班的休假日,不到下午三點過後,我還真不敢出門呢。接下來要前往的山小屋,位於海拔2700m的高度,記得高中地理有學到,高度每上升100m,溫度下度0.6度,若富山縣平地平日高溫有到35度的話,那麼2700度的山小屋的話,應該是18度左右。扣到那無厘頭的富士山登山的經驗,我經驗最豐富的就屬枕頭山吧XD。所以,實在很難想像在山小屋生活一個半月,會需要怎樣的厚重衣物。



原本我只準備一件輕薄的羽毛衣,一件中層刷毛衣,兩件發熱衣,一件薄長褲,兩件短褲,和五件短T,想說這樣就可以渡過涼涼的立山夏天。但就在出發的前兩天,收到山小屋傳來的短訊,說山上有變天變冷的時候,要我準備足夠的保暖衣服。這時,我才多塞了兩件內搭褲和一件運動褲。雖久沒搭夜巴,但拖早上趕祇園祭疲憊的福,還算是有睡著,只不過夜巴的冷氣太強,沒準備厚重衣服上車的我,可是數度冷醒。早上六點左右,巴士已行駛在立山高原道路,和一般的觀光立山高原觀光巴士不同,這台夜巴內沒有小電視播放沿途的風景介紹影片。在經過有名的雪的大谷時,還看得見一大片的殘雪呢。

IMG_0233

在到達室堂轉運站時,迎接我的是溫暖的太陽。原本氣象預報是說「陰轉雨」,看來我是「晴れ女(晴天女孩)」,烏雲一見到我都自動退散()在室堂轉運站稍坐休息吃早餐和梳洗之後,便出發打工地點 - 立山一之越山莊。沒有登山經驗加沒什麼在運動的我,決定要以超~超~超~~~緩慢的速度前往一之越。一般正常從室堂到一之越的時間是40分鐘到1個小時,我最後是以一個小時半的時間抵達。中途有稍微繞到立山室堂山莊,以及停下來定點拍照。

IMG_0239 IMG_0241


前一晚在京都車站先買好的麵包,以及在立山車站販賣機買的貴鬆鬆200日圓的熱咖啡。
IMG_0246

七點多的室堂轉運站,還沒有什麼旅客或登山客的蹤影。
IMG_0247

IMG_0259

補充完體力,重要的防晒乳也塗了(笑),就準備出發了。


看到湧泉,當然要裝些來喝啦~!!
IMG_0267 IMG_0268 IMG_0272

慣例在大字碑(?)前自拍,久違四年的立山。準備出發!!!!

IMG_0275

在石板步道看到有車經過,忍不住拿起相機拍下,原來這台是立山室堂山莊的車。應該是用來載物資的吧。






立山室堂山莊,離車站很近,雖方便,但因為室堂附近的山小屋是被群山包圍,而我想要有在"山上"的感覺,因此就沒有打電話去應徵。
IMG_0281

日本許多山小屋,除了離轉運站比較近的山小屋(步行約20~30分鐘之內可到的),是靠人力搬運物資之外,其他地區大多是仰賴直升機。而我出發前往立山之前,山小屋的人也告訴我,若是有行李想要讓直升機載上山的話,可在指定時間內把東西寄到指定地點。今天7/18 剛好是直升機搬運日,當我8點左右走在山路時,就看到直升機開始來回的穿梭。


IMG_0282
IMG_0284

在快到立山室堂山莊之前,會先經過日本最古老的山小屋(修復過後的),「室堂小屋」。有開放入內參觀,但因為要收費(好像是300日圓),加上前往打工的山小屋,我就沒進去了。
IMG_0285

現在立山室堂山莊。
IMG_0287


印象中知道七月的立山有殘雪,在室堂一帶還不覺得,一過室堂山莊,才知道殘雪的量是這麼的多。在北海道時,雖然有看到新聞報導新潟長野一帶有豪雪警報,都好像都沒有提到富山。從立山室堂到一之越山小屋,中間我共穿越了六條雪溪。 


IMG_0288

走著走著,看到一台直升機往一之越的方向飛去,就拿起相機拍下,之後存進電腦放大看後,發現了我的行李XDD  最右邊的紫色小b旅行包。
IMG_0298 IMG_0299

穿越第n條雪溪。因為沒有想到會碰到雪溪,腳上的中低山用的登山鞋,齒紋不夠深。身上背著十來公斤的行李,走在有點斜度的雪溪上,還會 倒退魯!!
IMG_0304 IMG_0307



前往一之越路上的「祓堂」,不知和台灣的土地公廟一不一樣??
IMG_0318

過了祓堂之後,一之越山莊就近在咫尺了!!!
IMG_0321

回頭看一下立山室堂山莊!!左邊的建築物是富山縣文化指定財「室堂小屋」,中間到右邊那整排,就是立山室堂山莊了。
IMG_0322

這是在地獄谷附近的雷鳥莊。
IMG_0323



早上八點從室堂出發,約一個小時半後,來到了標高2700m,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裡的立山一之越。


IMG_0325
IMG_0326 IMG_0327

在附近照相之後,便進入山小屋,在簡單的打招呼整理行李,我就開始第一天的工作了。雖然有人建議我第一天來,就好好休息。但我想早點進入狀況,就直接上工了。但由於今天是直升機搬送物資的日子,早上大多的時間都在待機,等待直升機起飛的連絡。


然後在月曆上看到工作人員的畫鴨...感覺接下來的山小屋生活,應該會很有趣才是。
IMG_0331 IMG_0332

稍微整理行李之後,我就到賣店和大家聊天去~ 而剛好直升機載貨物來,我也趁機照相做紀錄!!
IMG_0336



IMG_0340

IMG_0342

結束直升機物資的搬運後,發現賣店的小倉庫有很多漫畫,雖然以男性漫畫為主,但應該還是有我可看的吧XD?
IMG_0344

中午,簡單吃了午餐,之後大家多半在休息和在賣店聊天。而我也才發現到,工作人員中,目前只有我一個人是女生,另一位女生要兩天後才會到達。
IMG_0348 IMG_0350

晚餐過後,利用時間到屋外去看夕陽,雖然天氣不好,但今天日落時刻的室堂好美,陽光在霧中和雪面閃閃發亮,美不勝收。

在我到中午到山小屋時,其實老闆不在。下面這張照片左下角的人影,就是在揹著東西上來的老闆。
IMG_0358 IMG_0360

隔天四點半就要起床,而前晚夜巴中沒有什麼熟睡,所以我也就早早在晚上九點熄燈前就睡死了~!
IMG_0364  


0 意見:

 
Toggle 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