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eaking News
Loading...
2012/6/22

[京都WH] 打工事件簿 - 序與事件一

晚上10:40
上一份工作是在北海道滑雪場的飯店打工,因為和飯店有簽保密條約的關係,我就沒有特別在網頁上寫工作上的事,但之後我會挑和保密條約無關的事來寫。而雖然現在京都這份工作,沒有簽什麼保密條約,但在台灣算是有知名度的店。在幾位噗友的建議要有職業道德,也因此網誌上並沒有公佈我在哪家店工作,就算有猜到的朋友,也就請您,天知,地知,你知,我不知就好XDDD



我的母語是中文,日語的程度不敢說非常好,但和客人交談應對上,沒有大太的問題,當客人和我開玩笑而我沒辦法回應,他們就會發現我不是日本人。英文簡單的聽得懂,說出來的英文不見得正確,但客人也還能理解我在說什麼(應該XD)。
我們店的客人外國人和日本人參半,這裡所寫的外國人,不外乎東方臉孔,香港人,台灣人是大宗,其他還有中國人,新加坡,馬來西亞人,泰國人,越南人...,真正西洋臉孔,實在是少之又少,我十隻手指頭都可以數得出來。

我是個會說中文日文和一點點英文的台灣人,加上自己愛臉子的個性,有時在工作上,會莫名給自己不必要壓力,和自己會有不必要的莫名正義感。

我是台灣人,我擔心若自己的工作態度不好,日本同事可能會給予的不好的評價,
那麼可能就會影響他們對台灣人的觀感。 因為對他們來說,我代表著台灣人。


我是個會說中文和英文的台灣人,我擔心外國客人不滿意我的服務時,會影響店家名聲。
當然,客人不滿意我,就同不滿意店家。因為對客人來說,我就代表店家。
然後,同時會說中文和英文的"外國人",就只有一個人,也就是我。

當客人對和服知識不足,而依自己的主見批評店家時,我會很想去糾正客人的思想,
因為我不覺得那是店家的錯,只是單純客人對和服不了解,但這點我放棄了。因為沒有用。

是的,我就是有以上這些不必要的無聊假正義感....目前很努力去"看開"。 


之前在網誌也有提過,有一陣子我很排斥用中文接待客人這事。現在我盡量抱著,「即來之,則安之」的想法。在這一系列的事件簿當中,我盡量以中立的角度去寫,中間也許難免會偏向哪一方,那時,請原諒我。因為有時我是當事者,而我也是有情緒的人類。不見得每次都是客人的錯,我也有犯錯的時候。會有想寫這事件簿,主要是噗友的建議XD ,因為我常在噗浪上抱怨工作的鎖碎。目前我還沒有想到要下什麼標題,就暫定「打工事件簿」吧。

事件一 
發生時間 6月某日晚間18:00左右。
主角 一對日本人母女,媽媽約50歲左右,女兒約大學生年齡。


發生經過:
晚間六點,有一對母女來店,說明想先看7月中旬祇園祭要穿的浴衣。我告知,因為浴衣要7月1日店裡才會全面擺放所有價位的出租浴衣,現在店內只有放部份販賣的浴衣(數量約有150件可選)。

女兒說:那我是不是等7月1日再來看比較好。
我:現在有特價活動,而且現在先買的話,可選擇的花色樣式比較多,主要還是依您為主。

選購過程很久,都是老闆娘在接洽,光拿腰帶和木屐,老闆娘就來回倉庫走了兩三次。
中途,老闆娘叫住我和另一位正在整理和服的同事,說客人想要聽年輕人的意見。我們便過去一起給意見。

過去時,客人正在選搭腰帶,其浴衣是黑底+紅色和白色小花,然後浴衣上擺放了四條正在選的腰帶。
我出聲指了其中的兩條說:白色還蠻可愛的,另外這條紅色的上的小花,和這件浴衣上的圖案剛好很搭。
媽媽:真的也~ 白色也很可愛。
老闆娘:嗯是沒錯,但另有兩條是兩面有不同的花樣。  

這時,我大該能猜到老闆娘想要建議客人加價選購較貴的腰帶,我便離開,留下老闆娘和另一位年輕同事。
之後,年輕同事到了下班時間,換另一位超資深的員工前往給意見。而我和另兩位同事,就一直在忙著幫客人脫和服及整理和服。在最後這對母女要刷卡結帳準備離開時,老闆娘突然要還在的員工們全部出去送客,說是客人在不滿我們都沒給他意見。我率先出去了,一出去聽到女兒在抱怨,那音量是全部人都聽得到的音量。

女兒臉很臭的對她媽媽說:什麼嗎!!根本沒給任何竟見,還以為會很親切嘛,也沒有呀!!搞什鬼呀!
然後,沒等完媽媽簽完刷卡帳單,女兒就抓著買好的浴衣,奪門而出。留下很傻眼的我們.....

在接洽的一個小時(沒錯,選了有一個小時之久),是老闆娘接洽,沒有人比老闆娘更有權利給優惠或拿新款式給客人選。(當然,客人可能不知接洽的人就是老闆娘。)年輕同事中途雖離開,但換超資深的同事前往給意見,且完全沒有強迫她一定要買一整套,(因為她挑的便宜的6500日圓含浴衣,腰帶,小包包,木屐共四樣)。而另給她建議,說如果家裡已經有可搭配的腰帶,就不用特地花錢買新的,除非想要其他顏色。再不然也可以改加買可愛小飾品。

她們離開時,地床佈滿30幾條腰帶,20幾雙木屐,還有幾個小飾品在地上。原來這叫做沒有給意見...。. 
而且...如果都這麼氣了,何必勉強自己一定要買一套回去呢!? 這樣不是看了不是更氣!?

(其他事件.....待續...)

0 意見:

 
Toggle 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