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eaking News
Loading...
2008/6/26

[富士山] 富士山登山/富士山攻頂

晚上9:35

2006 / 08 /13-14 日本富士山山頂日出
(2008/06/18 補上失連照片)


「我朋友找我去爬富士山!!」
「什麼!!? 富士山,我也要去我也要去!!」
   哥哥朋友的關係,我今年攻上富士山項!!

富士山,日本尊奉為聖山。界於山梨縣和靜岡縣之間。
天氣睛朗無雲時,從周圍縣市的超高大樓.電車上,都可以眺遠富士山景。

才剛合宿回來的我,又死不要命的跟哥哥的朋友去爬富士山看日初。
沒登山裝備沒登山知識的,晚上攻頂可是一路冷上山呢!!

這次的成員!!


早上10點55分 ,從新宿西口搭載巴士,約三小時的車程。
直接前往富士山五合目,標高約2300M。之後休息準備一下。 14:00便開始先往上爬。

行程是這樣的,
14:00五合目出發 →  六合目 → 七合目 → 八合目 約標高 3200M ,於小木屋(白雲莊)
吃飯休息,預計半夜再繼續攻頂 , 於日出(4:45)前攻頂看日出。

前往富士山頂,共有五個登山口。我們是從位於山梨縣的吉田口開始登。


這次的登山路線圖,上山路線(左 - 登山道7.5KM),下山路線(右- 下山專用道7.6KM)!!
正常從五合目開始到攻項,時間是5h30m , 不含休息時間。

fuji114.gif
圖片出處http://search.yamanashi-i.com/special/fujisan/index.html

下午2 點整 從 五合目的遊客中心出發,正式進入山區。
五合目到六合目之間,地勢還比較平緩,甚至還有馬及馬車可乘坐,但費用可不便宜呢。
但也因為如此,沿路的馬糞還不少。真不知那些靠馬兒賺錢的商人,難道不會清掃自己馬兒的便便嗎

到了六合目,有個富士山安全指導中心。 在那會發一張登山圖及注意事項。
接下來就通往山頂的路,可就是沿路手腳並用了!!

下面這張是在六合目安全指導中山 左邊通往山上的「路」


山上果然天氣多變化,明明大太陽的好天氣,一會兒雲飄過來氣溫可就下降幾度。
加上出門忘了買輕便雨衣,開始爬山前,因為是好天氣,便忘了要買雨衣。
過了六合目之後,在每個合目之間,都有數間的小木屋。
但進去休息就是要錢= =。 貴死人不償命。來到富士山就可以看到人的本性......

中途在六合目前往七合目時,因為一度下雨,我一時急忙想躲雨,
一時忘了人是身處在2500多m 的山上,等爬到小木屋屋簷下時,
我臉的血色一時刷白.....朋友看到都傻眼....orz

其實之前去阿里山時,明明只是慢慢的走上山,我還是有一樣的症狀。
但這次富士山的路狀可沒像阿里山那樣的好,為了不想發生意外...
決定不勉強自己一定要跟上隊伍,有幾分力就走幾分路就好。
爬山真的不能勉強,要不然會造成隊友的負擔。
到了後來,9個人的隊伍,變成前發5人和墊後4人。 我是前發5人的墊底!!

我們預訂的小木屋在八合目 - 本八合目中間。 在八合目時,小雨不停的下,
因為怕雨不會停,加上天色也轉暗,而了安全也因為大陪分的人都沒帶雨衣,
大家變在雨中繼續趕路。到小木屋時,已經是晚上七點了。

在經過各家小木屋時,不時傳來陣陣的咖哩香。 就連我們休息的那間小休屋,晚餐也是咖哩飯。
只有醬沒有料的咖哩飯。 索價....平地的三倍。晚餐的咖哩,是連住一起包的。

在富士山的小木屋都是通舖為主!! 大家都睡一起。
我們九個人,睡七個人的床位= =。
卻看到我們對面的,有三人睡四個人的床位。
私底下問,才知道他們有多塞錢給小木屋的人員....(日本人也是很黑的)

其實在富士山的小屋,旺季時,一個人床位不到一個疊疊米是正常的。
也只是說,登山旺季時,兩人是擠一個床位是有可能的。

在吃完沒料的咖哩飯,排了大排長龍的隊伍上完廁所以後,大家就累的倒成一片。
很想睡...但睡不著...因為睡我旁邊的女生的打鼾聲,對準了我的耳朵。
即使躲開了,但還有其他七八位日本人的鼾聲......orz......無法入眠!!
(怕吵的人,記得準備耳塞吧@@)

就在可能有沉睡,被吵醒...的反覆下。 半夜12點左右大家整裝再上路。
因為我們住的小屋,已在約3200m 左右,再爬個400m左右 就可以到山頂了吧。

400m 不高吧!?我們是這樣想到....但....實際上不然.....。
因為玉山比富士山高,在日據時代,日本人稱玉山為「新高山」。
我們這群一直以為玉山是3700多m,也就以為富士山的高度只有3600上下。
沒像到,玉山實際有3900多m,而富士山山頂是3776m.....。

愈往山頂,路是愈徒。
但日本人有開闢登山道, 沿路是好幾十個 「之字形」的彎,難道倒不是很高。
就這樣,近600m "高度",我們爬了快4個小時。
而且還因為人實在是太多了,走走停停的,像是排隊上山。

地理有學到,高度每上升100m,氣溫下降0.6度。
富士山登頂大約是在3700m 左右  37*0.6 = 22.4
當平地有32度時,高山上剩 約10度。  這是白天溫度。
晚上比較涼,平地若是28度好了.....5度左右。

半夜12點出發開始登頂,氣溫只有3度左右.....
然後,我只穿七分袖+短袖 (變棒球裝) ,上山再穿厚帽T,最後再風衣.....
山上的風真的是強的不行,冷到極點。 我這樣的穿著,是冷到不行!! 冷到暴!! orz
沒辦法= =...我來日本時,已過了穿羽毛衣的季節,根本沒有厚外套。

半夜登山,一般的登山者都會有頭帶式的登山燈,
而我只是帶個可夾式的100日圓手電筒。
不過因為人很多,其實不用拿出來也還都看得到路。

在經過三個多小時之後,4點左右爬到了山頂鳥居前 orz。
我們還是比較早到的一群,還可以在鳥居附近占好位置等日出。
接下來就在邊發抖邊叫冷的情形下,等待4點45分的日出。

愈接近日出時間,天空也開始由晚轉亮,
漸漸的,原本一片漆黑的景色,也開始可以分辨出雲海和山脈。

一直以為日出會從天際線出現,但沒想到太陽是從雲海中蹦出來!!
山頂上的人都直呼「什麼!! 不會吧」「騙人的吧!!」

想想也是,我們在這麼高的山上,太陽早就從天際線上升起,只是被雲海擋住了。
太陽就從雲海中磞了出來。(照片是朋友傳給我的)


太陽出來後,氣溫也開始上升。但畢竟在山上,上升是不是很快。
原本打算在山頂上的郵局寄出明信片,但沒想到山頂的郵局,是在我們所在地的正對面。
但因為中間是火山口,沒有辦法直線直越,需要再花來花一個半小時的時間。

山上的商店,有代寄的服務,一張明信片收50日圓。
因為我們這群人只有兩個人要寄,為了不托延大家的時間,就托店家代寄。
我一共寄了9張,連給自己的 ^^
不過原來9張450日圓的代寄費,店家只收200日圓而已,只是意思收一下吧! 呵!

<有關富士山的郵戳>
寄往日本國內的明信片,上面的郵戳一定會是紀念郵戳。
但寄往國外的,但是屬國際郵局管轄,是不會有紀念郵戳。
(立山也是,之前在立山黑部登山之旅第二天(上)也有提到)有些地方會提供紀念章來蓋,因此建議要寄國外的朋友可以找一下)



爬到了山頂,再來就是下山了。
下山 ,是另一個辛苦!!

怎麼說!?   整路的「之」字型下坡,整路的紅砂石子路。
沒有護膝的裝備,對膝蓋真的是很大的傷害。
到9月,已過了半個月,我的膝蓋還是很痛..... 我是老人家 rz

大家為了不讓的膝蓋有太大的負擔,
我們下山的休息次數比上山的休息次數還多,但膝蓋還是很痛,但又不能不下山= =
在我們下山的同時,繼續攻頂的隊伍還是連綿不斷呢。

登山道上是密密麻麻的人群,原來,昨天晚上我們也是這樣上山的。


清晨六點左右開始下山,在10:46 離開山區。 大家便聊天休息等待12點的巴士回東京。
 一上車,大家便是倒頭就睡。一路睡回東京。 

結束了這趟登山之旅!! 我想應該不會再有第二次了吧!!

後記:
有計畫要爬富士山的朋友,裝備請一定要齊全。
在各大網頁中打上登山兩字,就會有很多資訊。
請不要懷疑,就盡量照上面寫的準備裝備。

<服裝>
1。日本和台灣,夏天高溫超過35度,若是沒有登山經驗的人,
很難想像夏天的富士山上,氣溫只有3度會怎麼個冷法,請一定要帶羽毛衣和保暖的褲子,
厚襪子也請準備帶去更換,由其手腳容易冰冷的人,若沒準備,在高山上真的會很難受。

2。若你有耳罩或帽子,帶去UB也無防,因為夜間登山時一定用得到。
這次晚上攻頂時,風大到一個不行,只有準備風衣的我,除了冷,沒有別的字可形容。

3。雨衣請一定要帶。富士山的天氣變換很大,有時雲層一飄過來,雨也跟著下起來了。
鞋子雖然帆布鞋也可以爬,但還是建議登山鞋會比較好。
因為有可能下山過程,帆布鞋就毀了。

4。最後是耳塞,
若是極怕吵的人,只一定要去要帶耳塞,不然在沒睡好的情形下爬山,很累人的。

<飲食>
這趟行程,我們每一個人都背了一公升的水。
沒準備的話,就花大錢在山上買吧。
乾糧的話,建議還是要準備,除了高熱量的巧克力,食量大的人還是多準備些吃的吧。
山上的價錢,是平地的兩三倍。

<其他>
1。水在富士山是很寶貴的資源,尤其是廁所,使用時都要收費的。
      雖然後多都是靠登山客自主投錢,但我自己實際排隊時,10個人還是會有一個人沒投錢,
      那大多都是東方臉孔。富士山需要特殊的交通工具,及費時才能運上物資, 請大家不要吝嗇投那100日圓。

<補上住宿>
1. 自行訂房
由於我們是留學生的關係,因通日語,是直接打電話預訂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這個網頁是山上所有住宿的資料,因為可以copy日文字型,
請大家上日本yahoo看看各家的設備。
有些可接受線上訂房,有些則是只有電話訂房。
http://www.mtfuji.jpn.org/index.htm  → 進去之後請點「山小屋リスト」=山小屋List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建議在山小屋休息一晚,會比較輕鬆。
七合目~八合目之間都可以,再依離山頂的時間,來調整出發時間。

一些日文說明
プラン=plan
素泊まり=純住宿。    1泊朝(夕)食付=住一晚附早(晚)餐。   1泊二食付=住一晚附早晚兩餐。

部屋タイプ=房間TYPE。
大部屋=大房間。  小部屋=小房間。  相部屋=混房。   貸切=把整房間包下的意思。

氏名(フリガナ)=姓名(拚音)
ガイド=guide 導遊

各間的山小屋因為要管理人數,一定會回確認信,請一定要收到確認信或確認電話,才算真正完成訂房唷。

2. 透過旅行社。團體登山(附導遊)
大多都是透過日本當地的旅行社。
因為我自己本身都是自助為主,沒辦法推薦不錯的旅行社。
但大字號的旅行社基本上品質不會太差。


照片:2006/8 富士山攻頂








11 意見:

Anonymous 提到...

天阿~完全毀滅了我想攻頂的念頭....

yellow 提到...

haha<br />
SORRY剛剛忘了留名字怕你嚇到

anitajapan 提到...

呵!! 裝備齊全就ok啦!!

琇 提到...

我想去爬玉山...
不過還沒找到伴陪我去...
看來你短期內不會想再爬山吧!哈!

版主回覆:(06/23/2008 03:50:17 PM)


玉山比富士山好爬...
有機會會去的啦~^^~不過要等我回去吧!

HELEN 提到...

挖挖挖!!ANITA桑~你攻上山頂了!!!好讚喔^_^b

版主回覆:(06/19/2008 12:10:41 AM)


呵~!期待你去美國也有這樣的outdoor呀XD

ahnon 提到...

好美的日出阿
雖然辛苦但感覺很值得!!
話說我連阿里山的日出都還沒體驗過
要來好好計劃一下了,呵

版主回覆:(07/09/2008 05:21:13 PM)


幸好有看到日出呀~!! 不然就欲哭無淚了(TuT)
阿里山的日出,我也還沒體驗過也..(汗)

牽牛 提到...

終於要換我出發了XD

老K 提到...

請問,從東京如何到吉田口登山道的5合目?謝謝


版主回覆:(07/09/2008 05:22:29 PM)


因為不知道你是從東京哪出發,建議你在日本網頁輸入相關字,就會有很多巴士資訊了唷~^^~

在澳門的 Simon 提到...

我今年計劃登山,妳的資料很詳細,對我這個沒經驗的很有用,謝謝!

版主回覆:(05/23/2012 12:54:20 PM)


祝你順利!!!一切平安^^

Howl 提到...

發現你有張被珊瑚標記的照片....請問你是從圖片上的河口湖口(紅色的線)開始登嗎?

版主回覆:(05/29/2012 02:24:05 PM)


是的~巴士搭到五合目之後,由吉田口入山~

BL 提到...

玉山哪會比富士山好爬啊,富士山的好爬程度是初級的好嗎,你這種文要騙騙沒爬過山的人是OK啦

 
Toggle 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