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eaking News
Loading...
2014/10/7

[立山WH] 山小屋滯留記-第八話-直升機物資搬送

上午8:01
2012.07.25 天氣晴,今天是直升機運送物資的日子。



在日本高山或深山山屋,物資的搬運幾乎是仰賴直升機,富士山則是使用推土機,少部份離車輛轉運站較近的山屋,會用人力搬運。以富山縣的立山來說,就我知道的,立山室堂山莊應該是唯一一處有車輛可直接到的山莊。

有山路的みくりが池温泉(MIKURIGA池溫泉,有人翻御庫裏池溫泉),和再過去一點的雷鳥莊,這兩處若是有較輕的物資,會由男生去搬運。但像燈油或瓦斯桶這些重物,還是得靠直升機。
下方是去雷鳥澤散步,回程在雷鳥莊休息時,看到他們在人力搬運物資,趕緊拍下來XD


背的不是一般背包,椅子上靠的那兩個架子,就是用來搬運物資的。

其他,ロッジ立山連峰,雷鳥ヒュッテ,一之越山莊,雄山神社,往劍岳方向的山小屋,就都是用直升機了。

直升機並非天天飛,在登山旺季的七八月,是一星期一次,其他時期就是兩星期一次。剛開山的時期以及九月賞楓時間過後登山客變少時(九月底十月初),高海拔或深山的山屋便開始收拾物資,為結束營業做準備。而最後一次的直升機搬運,則主要是清理物資下山和將明年的除雪用具運上山屋。

搬運物資,不光只有「運物資」,垃圾也要運走。
我剛到立山的那天,剛好是直升機搬運的日子。直升機來的前兩日,就要開始打包要清運的物品。
在立山一個半月的打工生活,我也去過其他山屋住宿過,比較下來,就清運垃圾這點,一之越山莊的老闆真的是佛來心的,沒有其他山屋像這邊一樣,會擺上兩三個大垃圾筒給住宿登山客丟垃圾。其他山屋通常小型垃圾筒,給人丟鋁罐類的資源垃圾而已。


然後就像這樣放在山莊外面。
因為山屋位於2700m,溫度不高,所以垃圾也不太會發出臭味,有時還會有人直接靠在上面呢…


直升機起飛,一趟都是幾十萬日圓起跳的,因為金額太敏感,我也不敢去問老闆,聽同仁說,好像是50萬日圓。

上網查了許多資料,大多的資料都是寫救難,很多都是100萬日圓/小時起跳,因為不是只有「飛」這回事,還有整備費用+機師的費用。

時間=金錢,尤其是昂貴的直升機,因此在立山這邊,所有要運送的物資不是從山下出發,而是先將物資運到天狗平~立山室堂轉運站中間的一片廣場,再轉直升機運送。
雖然需花油資,環境保護相關費用,還有裝載拆除的費用,但應該還是比直升機直接從山下起飛來的省吧。





平常不到九點是不會看到老闆的身影,但在直升機搬運的這天,七點左右就會看到老闆XD。這天在這廣場,幾乎立山山小屋的老闆都會聚集在這裡裝載貨物。原本我有機會可以看看這難得的場景,某天直升機搬運日,老闆要帶我下山,我一直痴痴的等著可以出發的電話,結果到最後,老闆一句現場都是老頭子,不準現在下來 !! 我等到快裝載結束才被告知可以下山了,然後只拍到了這張所剩無幾的物資。冏

從裝載地到山莊,大約一~兩分鐘的飛行時間,當天早上在早餐結束後,男生就待機隨時準備直升機的到來。 在直升機準備出發時,老闆都會打電話回來通知,接下來我們就要引導登山客進山屋避強風,阻止正要上來的登山客,以及提醒正要往雄山方向的登山客直升機要來的事。



來段影片吧~ 直升機在接近時,其實風沙超大。
這段影片看不太出來風沙有多大,但我還是被打到很痛。





因為物資會在短時間一直送來,所以送到的物資,也只能先這樣放著,等全部的結束,才會再一一搬進去。





下面這張,是我要下山的那天,終於被告知可以下山時,飛往山屋的最後一趟直升機也來了~
晴天就可以看到風沙之大,然後有山莊的人擋在路口阻止登山客前進。

再來一段,我爬比較高一點的地方。因為這邊有掛旗子,平常是收起來的,我自告奮勇要上來顧旗子,讓他飛揚XD 飛沙也常大的。



大多的山小屋都希望團體能預約,除了保留床位之外,最重要的還是食材。通常一~二個人的住宿,是不用預約,我們稱為「取り込み(TORIKOMI)」。
在登山季末時,最怕這樣的情形,因為次數多了,有可能食材會不夠,在不是直升機飛行的期間,只好請業者送到室堂轉運站裡,山屋共用的大儲存室,我們再來回室堂去搬取食材了。

0 意見:

 
Toggle 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