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eaking News
Loading...
2009/8/1

[京都]秋楓‧京都 (嵯峨野小火車+ 秋遊保津川)

上午11:04
還記得這笑臉嗎?2008.11.22 攝於 京都保津川
有看過我旅誌的朋友嗎,還記得這個笑臉嗎?
我在同年的2008年的夏天,也來過這兒。那是的照片是這樣子的 ↓ 。
2008年夏天的旅誌可看→ [旅記] 夏京都.保津川船


微笑森林

11/22 這天剛好碰上了週休假日。
為了配合在日本語學校上課的coral,我們才決定在這天來個和服嵐山遊。
有關和服出租店的資料,我再另寫文章做介紹。

這天的行程是早上遊嵐山,中午過後搭嵯峨野小火車,前往龜岡的乘船處,
沿著保津川順流而下,再回到嵐山。

在決定要穿和服遊嵐山時,我就自己帶了和服去京都。
三天三夜的行李,因為有和服的關係,我的行李看起來像是去一個星期。

嵯峨野小火車,有研究的朋友應該都知道,這火車有一節是開放式的車廂,而且只能當日現場購票劃位。
由於我們前往的時間碰上賞楓季節,為了確保有位子,就只能一早前往劃位。
然後呢,加上我要從民宿穿好和服出門,也就更要提早起床。
我們連兩晚是住民宿增井家,這也是我第一次住民宿。

早上五點半就起床的我,出了房門,前往洗手台會經過其他住宿者的房間,
為了不打擾其他人的休息,我就聶手聶腳的前往洗手台刷牙。
就在洗手台刷牙刷到一半時,被前來刷牙的增井媽媽嚇了一跳XD
還被問說,「哇,你比我還早起床也!!!」

早餐過後出門前,因為晚上要換房間的關係,我們便提著行李,向增井媽媽詢問行李可放哪好。
而增井媽媽看到我一身和服,說著說著便把我拉過去拍照了。

準備出門時,碰到也是下塌增井家的一位爸爸,看到我一身和服之後,又拜託我站在家口給他拍一張。
說實在的,我不是很好的MODEL,本來想婉拒的,但抵擋不住那位爸爸的熱情,便拍了一兩張。
我也和朋友順便在門口留下合影。
11/22 早上從增井家出發
從增井家前往嵐山,我們是選擇坐公車到京都車站後,改搭JR嵯峨野線前往嵐山,
而一出JR車站,馬上就可快速到達嵯峨野小火車的車站。

我們到達時間是9 點前,但想購買嵯峨野小火車當日開放式車廂的隊伍,已經延伸的車站外頭來了。
在排了30分鐘後,我們順利的買到下午1點50分出發的票。
嵐山小火車

買完車票之後,離和服店預約的時間還有一個多小時,我們便前往附近的天龍寺逛逛。
我是第一次在外頭穿和服穿上一天,為了怕晚上會太累,我把我的洋服(?),就是一般穿的衣服也帶出來了。
因為提著一大袋的東西,和身上的和服有點不搭,朋友yellow就自告奮勇說要幫我提東西。感謝><"

話說回來,一般我們穿的衣服,日本語是說「洋服=ようふく」,但寫到這,中文要叫什麼呀XD
休閒服? 洋裝? 平日服?....就一般般的衣服嗎XD?  語言這東西,還真難搞定。
yellow充當我的挑夫

嵐山一大早的旅客雖多但還不至於到擁擠的程度就是了。
天氣很好

楓葉很美
而在小逛一下天龍寺之後,因為和服店是在阪急嵐山線的嵐山車站那,距離有點遠。
在沒有意願要進入天龍寺內之後,我們便漫步邊拍邊玩,一路前往出租和服店嘍。

(和服店資料,另外再寫一篇做介紹。)
其實,這天早上,coral和yellow這兩位小姐竟然沒有帶和服店的地圖和資料。
兩人只知道是在阪急嵐山站的附近,但找了許久卻找不到的情形下,
好在手邊有日本手機,但利用相關字眼上網找這間店的資料。
我們便播了電話過去,告訴和服出租店說,我們找不到地方,會晚一點到@@"
對方一聽到,就說要出來接我們,XD真是感謝呀!!!

和服出租店的開店時間是早上10點,早上只有我們這組客人,
因此老闆娘(?,就讓我稱他老闆娘吧)說我們可以慢慢挑,

整間店中,只有老闆娘一個人,雖說我們是外國人,但因為說日本語可通,也就少了些隔閡。
再加上老闆娘看我可以一個人穿起和服出門,便建議我幫忙朋友配色。
我也趁機過過癮,充當和服出租店的偽老闆娘XD 和服嵐山02.jpg

在東挑西挑之後,coral挑了件寶藍色的和服,而yellow挑了件粉紅色的和服。
coral選藍色的和服 yellow挑粉色的和服
和服穿著的時間,一般需要20~30分鐘左右,再加上挑和服,可能會拉長到40分鐘吧。
因此兩位女孩在穿完和服,再回到嵐山渡月橋時,已經接近了中午,而遊湖的旅客明顯比早上來時增加了許多。
遊湖的人變多了
而我們便沿著河邊,一路走向寂光院寺。
途中,經過了一間餐廳,外面有舖著紅布的長凳和紅傘,便在這留影紀念。
穿著和服在紅傘下照相,特別有和風味!!

沿著河邊漫步時,不時看見遊船陸續停靠岸邊,假日的搭保津川船的人也不少吧。
保津川船並不是正式名字,網頁上是寫「保津川下り」,直翻或許是「保津川順流而下」吧?
而我為了方便就直接稱它為保津川船了。
詳細搭船方式和一些沿途上會有的奇石,就請參考之前的[旅記] 夏京都.保津川船在這邊,我就只放上楓葉相關的相片。
快到岸的保津川船

來嵐山的次數也很多,但幾乎都在天龍寺附近,最遠也只到野宮神社而已,常寂光寺還是頭一回。
常寂光寺是雜誌介紹賞楓名點之一,也可以想像觀光景點碰上週休,不只是外國觀光客,連日本人觀光客也不少。
人山人海的寂光院寺

進入了常寂光寺之後,沿著階梯到最高處,可以眺遠京都市區方。
遠眺京都

原本我的行程時前往常寂光寺之後,再回頭去搭嵯峨野小火車。
但,我們錯估了常寂光寺到嵯峨野小火車嵯峨站的距離,離我們最近的車站是嵐山站。
但我們不知道是否能夠從中途上車(照道理來說應該可以厚...),就傻傻的穿著和服一路跑回去。
而從天龍寺後方的竹林一裡跑跑跑....我一會兒想到日劇長假中的山口智子,身穿白無垢在路上奔跑的情節。
一會兒想到藝伎回憶錄的小女孩跑在紅色千鳥居當中。(我們是換成了綠色竹林XD)
下面這張照片看起來,還真像是合成照片呢XD,但真的不是唷XD
嵐山竹林中合影

不知跑了多久,總於跑到了....。
體力最好的coral,不知是不是天天在京都騎自行車所練出來的好體力...跑的之快。

照片中的這節車廂,就是我們一大早來排隊買票的車廂。
假日再碰上賞楓季,人潮洶湧我們坐的是開放式車箱

因為一路上是跑跑跑,我們也來不及買個便當上火車吃,就順便買個餅乾上車充肌。
而我們雖說有買到開放式車廂的車票,但位置卻是在左邊面山的位置,只有最前段看得到河川,之後都面山思過啦!!
買餅乾充飢

保津川峽谷美景。
保津川
到了龜岡保津川的乘船處,人果然很多,我們一到之後,就趕緊遞填好的單子給櫃檯小姐。
之後就東拍西拍自拍,等待叫名。
突然看到了一部載著船隻的卡車 ,心想,那應該是我們要搭的船隻吧?
上次夏天來時,看到船夫搭著TAX回去,還想著,那船呢?
原來是這樣運回去的呀~!!!
原來保津川船是用卡車載回來的呀!!

在一段時間的等待之後,終於叫到了我們,卻發生了件令人掃興的事。
簡單的來說,就是大家在排隊準備上船,我們是排第一個,一位非日本人的爸爸抱著小孩說要坐第一個位置。
這樣.... 。

因為我當時也不知道對方不是日本人,也不知道他聽不聽得懂中文,但我也沒說他壞話,
我只是對了我朋友說,要就給他啦,沒必要為了他搞的不愉快...
但最後那個人在船來時,沒等船夫的引導,就直接上船...但坐了第二排的位置。
讓我們和船夫傻眼,那剛剛幹嘛埶意要坐第一排...
出發嘍!!!

好啦,船順利出發之後,看著四周美麗的景色,那些不愉快的事就拋到九霄雲外啦。
天空很美

水鳥嗎? 船夫幫我們合照
我們因為三個人一組的關係,被安排坐在最後一排位置比較窄的地方。
坐在最後一排也何嚐不好,往後照時,至少沒有其他屏障。
逆光下的天空,看起來更像黃昏了,但這時才三點多吧?
逆光拍,看起來更像黃昏

11月底的保津川峽谷果然美麗。
但11月底的稍涼的氣溫再加上水氣,使得只有穿兩層和服的我開始冷了起來,雖然有披肩但還很冷。
兩位朋友很聰明的再裡面加了七分袖的衣服...只有我呆呆的...太鐵齒了啦。冏rz
沿途風景
船夫之一。
背後的橋上有嵯峨小火車正通過。每次有小火車通過時,船夫都會叫大家往上看。
船夫之一

另一位船夫,這張是coral照的,拍起來超有海味XD...感覺好像要出海捕魚的樣子XD
這次的三位船夫,和我上次夏天搭乘時的三位船夫相較起來,年輕了許多,應該只有三、四十出頭吧。
(上次的有五、六十。)
船夫之二,pose極帥

保津川船的搭乘時間約1個小時40分~2個小時,我們大約三點多上船,回到嵐山也都五點了。
嵯峨野小火車的鐵道上也開啟了照明。想必晚上的鐵道又是另一種美景吧。
快到岸時,已經4點半多了

一樣到了下遊接近嵐山下船處時,出現了商店船。
實在餓的很想買,但還是忍下來去餐聽吃飯。
商店船
後方的船也靠了上來。
後面的船靠了上來

嵐山的通常都很早關,有時五六點就開始打祥了,我一時還擔心會找不到餐廳吃飯。
可能是週日+賞楓季,因為遊客超多..我想店家為了做生意,也不可能這麼早關門吧。
兩年前曾在這裡的一間餐廳吃了三色豆腐餐,原本這次還想去回味,但可惜這道菜已經沒賣了。
然後我也忘了照這頓晚餐....就這樣吧XD..

晚餐後,我們就回到了和服出租店去換下和服,就直接回民宿休息啦!!
明天是三天三夜的最後一天旅程了。

2 意見:

coral326 提到...

有顏色的嵐山比較美!!
下次有機會真想看積雪的嵐山呢!!


版主回覆:(07/28/2009 01:40:29 AM)


是呀!!夏天只有綠色,太單調了!!
冬天是嗎!!衝吧衝吧!!帶著你的親愛的紅中衝吧!!
(雖然也很想跟...)

momo 提到...

請問達人:又想坐小火車又想坐船怎麼安排比較好呢?呵

版主回覆:(08/08/2009 03:59:24 PM)


呵~會建議搭火車過去,再換搭船順流而下。
畢竟船無法逆順而上呀~
要再看你前往的季節,再注意一下出發的時間唷~

 
Toggle 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