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eaking News
Loading...
2010/9/8

[英國]勇闖英倫 - 行前準備(機票/地下鐵/巴士)

上午10:09
 IMG_0105.jpg
2010.8.8 攝於台灣桃園機場  

   不用說,旅行前一定有許多前置作業,即使是跟團,還是要比較每家旅行社的不同。從一開始,我就沒打算要跟團,於是就上網搜詢各種大大小小的資訊。取之於大眾,也要回饋大眾,因此寫了幾篇行前準備的網誌。





機票:

直航
在中華航空還沒推出「真正」的直航以前,所有說什麼直航的飛機,都還是會在某個國家停留,加油補給一下。而直航雖可省下近1/2~1/3的時間,但其票價也貴上不少。可說是拿金錢換時間。

轉機
就是拿時間去換金錢吧。轉機有轉一次和轉兩次的。跟團的人可要向旅行社問清楚唷。大部份飛往英國的都會在香港、曼谷、吉隆坡、新加坡....等轉機。當然,也有在歐洲的阿姆斯特丹轉機的。

而如何找適合的機票呢
?最圖法煉鋼的方法,就是旅行社的網頁一間一間的去點。或是直接打電話去問旅行社的票務人員。而有個方便的網頁,可以將幾乎全部的機票資訊一網打盡。那就是背包客棧的「機票比價」。當然,這網頁只提供資訊,實際上要訂的話,還是要點回原來那家旅行社的網頁去訂購。而在知道大概有哪些航空公司飛倫敦,和大致上會在哪轉機之後,就開始訂票啦。其實我最想要的轉機點是在香港,只因為台北飛香港最近,約2hr不到,其他的如到曼谷要3.5hr,吉隆坡要快5hr。其他從轉機點到倫敦大致上都是13個小時。

我的計劃是
8月前往英國,但4月訂票時許多便宜的機票早就被早鳥們搶的差不多了,當時看到最便宜的是馬來西亞航空。但我不是跟旅行社買,而是直接在馬來西亞的網站刷卡購得。馬來西亞航空的網站雖然有中文(是簡體的),但因為它架設地點是在海外,因此刷卡還被收了2.05%的手續費(但我朋友是花X的,就沒被索取,可能是每家規定不同吧)。即使如此,還是比旅行社便宜600左右吧。而這機票是不能退票不能換時間,也不能先線上選位的便宜票。然後在馬航用信用卡支付之後,就會寄確認信。馬上訂購,馬上開票。不虧是馬航~(誤..)

題外話,在訂機票時,若是訂購的是需轉機的機票且前往兩家又是不同公司的話(比如說國泰換英航),建議詢問一下,若是有班機延誤,下一班飛機會不會等呢?  因為我們自己從英國經由吉隆坡轉機回台灣時,英國Heathrow機場大「塞機」,我們在坐在飛機上等了一個多小時才起飛。而我們所購買的機票,是到了吉隆坡只有兩個小時的待機時間,接著就飛回台灣,超擔心接不上回台灣的班機。在詢問過空服人員之後,得到的回答時,若是轉機的班機一樣是馬航的話就沒問題。其他家的,就不知道嘍~。

交通:
從機場到市區的交通,旅遊書上都會有寫,主要就是火車,巴士,地下鐵,計程車這幾種。考慮巴士要花費較久時間,以及計程車很貴~我這就跳過了。Heathrow機場的網頁也有相關交通資訊

而要注意的事,有時航空公司所停留的航廈會有所更動,建議可重複確認。像這次我們所搭的馬來西亞航空,旅遊書上寫著亞洲系的航空公司都降落在T3,但實際上馬航是在T4起降。


LHR_Train_Map.gif
圖片來源:Heathrow airport 官網


那~做個簡單比較小表格就是這樣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Heathrow ExpressHeathrow ConnectUnderground
前往PaddingtonPaddingtonZone1
時間15分鐘25分鐘40~60分鐘
間距15分/班30分/班10~15分/班
票價£16.5(單程票) / £32(來回票)£7.9紙本票£4.5
Oyster peak £4.2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off-peak £2.4
票價為2010.08之金額




倫敦地下鐵
英文是叫Underground, 而非用美式英文的Subway。英國是世界上最早建設地下鐵,由於在地下像水管一樣,又被稱為「tube」。英國的tube對我這身體160左右的人來說,是還ok,但西方人大多是又高又壯,相較之下tube就顯的又矮又窄嘍。而若是尖峰時刻車門擠滿了人,我就會自動走到車廂中間,但幾天觀察下來,英國人(應該說在英國的人?因為不一定都是出生於英國的)都習慣擠在車門那塊,而不習慣移動到車廂中間?
IMG_0009.JPG

光是倫敦的地下鐵,一開始只單看文字介紹就搞到我快瘋了。什麼是
1~9?光看旅遊書和各網頁的文字的話,實在不知道這Zone1-9區是指什麼? 後來先放棄研究交通,先列出想去的景點。是因為在找景點時,要對照是在哪個地鐵站,才發現地下鐵的路線圖上標有數字,這才解答了我的迷惑,原來1-9區是指這個的呀(還是不懂的人,就請找張標準的倫敦地鐵路線圖嘍)。而倫敦你想得到的觀光景點,坐地下鐵都到得了。

接下來說說價錢,很多人都覺得英國
tube的費用很難懂,但弄懂之後也就不是這麼的難啦….(廢話)在倫敦,若搭地鐵,請一定要買張Oyster card。因為有沒有這張,價錢差很多。一張Oyster card需要£3的押金,可在自動售票機購得,若到時不用時於窗口退票時,會連同卡內的餘額和£3一並退給你Tube的價錢是用「區(Zone)」來分的,請對照下面的價格表來看,以Zone 1來說,

TUBE FARE.jpg   
註:尖峰時段為星期一~星期五的6:30-9:3016:00-19:00,其於都屬離峰時段
價格為2010.8之金額,請隨時上官網查詢。2011.01在回答問題時,就發現票價經漲價了。


若你只是在
Zone 1內移動,購買紙張的票的話,不分時段的票都要花費£4,但你有Oyster card而裡面也已儲值的話,尖峰(Peak)和離峰(Off-peak)單程都是£1.8。兩者就差了£2.2了,這樣一來,在倫敦的人能不使用Oyster card? 其他,如果是要從Zone1Zone2或是顛倒從Zone2Zone1的話,紙本價是£4,而用Oyster card的話,尖峰是£2.3離峰是£1.8。其他就以此類推。

再來看到
Peak price capOff-peak price cap這欄位,這比較多人會不懂。Oyster card有扣款上限。如果你早上第一趟是尖峰時間搭乘(請注意,是以刷卡站進時間來算,而非刷卡離站的時間),而這天你也來回搭很多次tube,比如說搭了5趟好了,以Zone1來說,5趟就是£1.8*5=9。但機器最多只會扣到£7.2,就等於是1日卷了。離峰則是同理,最高只扣到£5.6。但與Travelcards 1日卷不同的是,一日卷還可搭公車(不分區),但如果你只是一般儲值的話,即使已經達上限的£7.2或£5.6,仍然會被收取公車費用唷。

很多人都會想,究竟我是要買一日卷就好
? 還是一次給他買到七日卷呢? 主要那就要看看你的行程了。不然誰也沒辦法回答你。倫敦大部份的點集中在Zone1-2區,就以這兩區來算好了,早鳥出發時間是落在尖峰時段的話,每天會搭超過三~四次,又超過四天(以扣款上限為£7.2*4=£28.8)要用到地鐵的話,我就會建議直接購買七日卷,但不要搞丟就是了。其他的可考慮一日卷就好,會是就直接使用儲值的方法即可。

所以,不管怎麼樣,到了英國就先買張Oyster卡吧。之後要轉換成Travelcards的話,就直接拿原卡去窗口和服務人員說一下即可。
 


巴士
DSC_0479.JPG
透過坐巴士,可以更快速的觀看倫敦這城市。但請不要在尖峰時刻搭乘,因為這時你的雙腳的會比巴士還快速。和地下鐵一樣,許多觀光景點巴士也是到得了的。在不塞車的情形下,選擇巴士在地面上觀看倫敦市街景,會比在地下攢來攢去,空氣又悶的地下鐵來的好多了。地下鐵車站所提供的路線圖,只有顯示市中心幾條重要路線,但也夠了。若還雖要更詳細的,就到官網去查路線圖嘍。

而巴士的費用如下,不分區:
BUS FARE.jpg
價格為2010.8之金額,請隨時上官網查詢。2011.01在回答問題時,就發現票價經漲價了。

 


下一篇:火車篇~

4 意見:

Cheng 提到...

謝謝你詳細的介紹 之前被倫敦的地鐵搭乘票務搞得糊糊塗塗 看了你的文章懂了不少

但我還是想請教一下 也就是說 如果 用 oyster card 一天內搭了很多趟 若進站時間都在離峰 最後就會以離峰價5.6計算 但若其中一段有跨到尖峰時段 就會是7.2嗎

travelcard的七天票 是any時段 包含週一至週日嗎

麻煩您幫我解個答

謝謝

版主回覆:(07/16/2010 02:14:46 PM)


有關一日扣款的上限,(現在看網頁,有漲價了唷)
如果你是9:30才進地鐵,之後即使你有跨到尖峰時段,當天的上限還是6.6的。
而同樣的,如果你是9:30前刷卡進站,你中間離峰時段坐了很多趟,當天扣款上限是8.0的

7days card,是從你購得的當天開始計算,含週末的~^^~
加油唷^^

Cheng 提到...

秀さん

原來這是你的部落格呀 你什麼時候變成一位旅遊大行家啦 這部落格很用心喔
還記得我ㄇ  我們2002年一起到苗場滑過雪 我當時和小冺一起交換留學
我記得上次和你碰面是在2004迪士尼的外面 我好像託你拿東西給我
這樣你應該知道我是誰了吧 呵~~

我今年想去英國玩 目前在開始準備 如果你有任何建議在請你告訴我囉

我目前住在京都 下次有回台灣在找你出來碰個面啦

版主回覆:(01/07/2011 05:40:55 AM)


媽呀...好遙遠...我要回去相本才知道你是哪位XDD
迪士尼外面拿東西給我....我忘了也@@"?......

英國真的很不錯~^^~值得一遊~!!

京都也!!!好棒唷!我最愛的日本城市呢~!
我好想在京都待上一陣子呢~!!!

Cheng 提到...

謝謝你的回答

天呀 你忘得這麼快喔

那你還記得小珉吧 我和他同所交換學校 她是我學妹

呵~~

版主回覆:(01/07/2011 05:41:39 AM)


呵~我還記得小珉的^^

而且2004年我人在台灣....9年...算忘的快嗎...
加上你沒說你是誰.也沒照片..是要我從何記起= ="

anitajapan 提到...

若沒有PIXNET的帳號,可不要留悄悄話唷@@"...
不然我回覆你還是看不到的。
若有問題想私下問的話,可寫mail給我~^^~
anita324@gmail.com

 
Toggle 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