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eaking News
Loading...
2010/9/12

[英國]勇闖英倫 - 行前準備(臥舖)

凌晨12:33
IMG_0271-2.jpg
2010.08.19 攝於英國蘇格蘭Edinburgh Waverley車站



*請注意,各相關官網年年都有變動,所以如果有和我文章寫的不同,更我說找不到的話,我也沒辦法,除非哪天有可再到訪英國,才會再寫該年的資料。

臥舖(Sleeper)

火車臥舖,在台灣已經看不到了,只有到國外才能體驗的一個交通移動方式。之前在日本搭過兩次臥舖,因此這次在計畫英國交通方式時,也找了臥舖的相關資料,但資料實在是少之又少。也由於資料收集不易,更讓我想寫出來分享。

往返蘇格蘭及英格蘭兩地的火車,由Scotrail公司所營運,在倫敦的話是從Euston搭車。前一篇文章中已介紹的網站trainline中,也可以查到夜車的資訊。價格表上的圖示,畫個椅子後面有箭頭表示可倒下的,是一般椅子的座位,也就是坐臥舖。畫有床的才是可躺平睡覺的臥舖。在購買火車通行證時,網頁上寫著可以使用英國全區火車通行證來搭乘夜車的坐臥舖,臥舖的話就要補差額,但只能到英國當地預訂床位,也沒有寫要補多少差額。
trainline中看到最便宜Advance 的臥舖是£50多,雖說能同時移動又可睡在上面,這價錢是可接受的範圍內....但,沒有再便宜了嗎@@"。最後看到版友一的篇關鍵性文章,得知有特價票的存在。感謝版友jaleo分享的文章。從他的文章得知,有個臥舖的網頁The Man in Seat Sixty-On...裡面有各國的臥舖資料。這邊要分享的是優惠特價票,金額分£19、£29、£39、£49四個價位。每個價位一次只會釋出0-6個,有些天可能沒有特價票。



進到Scotrail的網頁之後,點選Caledonian Sleepersleeper01.JPG  



再點Bargain Berths
sleeper02.JPG  


有興趣的人可以研究一下英文內容之後,再選好要去的地點之後,點show price。 sleeper03.JPG 

之後就會秀出12星期內可訂購的票,若是沒有看到低價位票的話,不是沒有就是賣光了。 (P.S.星期六是沒有臥舖的)sleeper04.JPG



以選11/30 來做說明。點了之後告訴你有£19張、£39四張、£49張。選好之後點Book
sleeper05.JPG  


 出現你所想訂購的資訊,下面則是要輸入搭乘者的資料。因為Scotrail標準臥舖是兩人一間,而非我在日本搭的那種是只用簾子拉起來的開放式臥舖。因此有性別這個欄位,系統會自動將同性別的乘客分配在同一間。填寫完之後,就點選Add Basket,之後就填寫信用卡資料就完成訂購啦。sleeper06.JPG  


完成訂購時,系統會發一封訂購成功的信件。過隔一段時間
(忘了是幾天還是幾星期),會再收到一封寫有床位車廂及號碼的mail。再把它們列印出來,它們就是電子票了。我不知道非旺季會不會有人去搶票,但5月底時,我在訂購8/19從愛丁堡往倫敦的臥舖時,就有人和我搶票。但…..那天我很感謝那位搶票者,若不是他,我就訂錯車票了XDDDD

原本我不小心選到8/18晚上出發,8/19早上到倫敦的票,就在信用卡資料也填好,點了OK之後,發現沒有位置了!!!!!當下就是,什麼!? 也有人算這麼準,在可訂票的當下也和我一樣來搶票!!!!?!??仔細看了一下,OMG!!!!!好加佳!!!搶的好呀!!!!好險有你搶票,我才發現我訂票錯呀!!!最後再次確認出發和到達時期及時間,是順利買到三張£29的車票。

另外,
想搶票的人可要注意了,英國的人可是照標準時間上下班,不才會有什麼半夜零點一到就開放訂購。就長時間觀察,Bargain Berths會在每星期五英國時間早上八點左右吧,更新新的座位資料。提供的想撿便宜的人嘍~。

搭乘臥舖的那晚,我發現沒什麼照到相....可能是太累了,一看到床就想趴上去了~冏rz....就請看其他網路上的照片吧~!!Edinburgh Waverley搭車時還蠻妙的,沒有剪票口,車站內有馬路貫穿。看似很容易逃票,但可別想的太美唷~!! 因為每一輛火車都一定有查票人員呢。在和月台上的人員確認所要搭乘的臥舖時,車站人員同時也問我們早上要喝什麼? 哦!? 原來有免費早餐呀。

來張臥舖走道照片。只能一個人通過,讓我想到鹿港的「摸乳巷」。
IMG_0268-2.jpg



其他詳細的照片,可以看The Man In the Seat61的照片。

這邊要說一下,這輛臥舖上可沒有浴室唷。訂購頭等艙的旅客則可以利用休息室內的浴室。
另外就是,特價票的早餐和一般票的早餐是不一樣的。上面Seat61 的網頁照片中,早餐非常的豊富。特價票就只有一杯飲料和一塊餅乾這樣。飲料有果汁、咖啡、茶吧。早上在到站時,車站人員會一間一間去Morning Call,並把這份餐點給你。

IMG_0280-2.jpg

其實在訂購特價票時,網頁上就有已經有寫到「Complimentary morning tea/coffee and light snack.」


sleeper07.JPG

以上三篇分享我所收集的資料。 


6 意見:

Ru 提到...

謝謝你的臥舖分享,下回再到英國時就可大膽的試試, 

版主回覆:(09/12/2010 07:30:58 AM)


^^ 期待你也有新的發現唷~

訪客 提到...

哈囉~你寫得好詳細啊!!感謝分享!!
我明年四月要到英國玩
想請問你買的價錢是已經有英國全區火車通行證之後再加的價錢嗎?
還有如果我沒有要搭臥舖 (不想再另外付錢了XD)
這樣能事先劃位嗎?
因為網站上的好像都是要買車票才能預訂
都沒有提到如果用通行證要怎麼訂耶
請你幫我解答囉
謝謝!!



版主回覆:(09/14/2010 01:47:16 PM)


您好^^不是唷~我是直接訂購特價票。
我文章中有寫,我不知道怎麼用火車通行證劃臥舖的位子。
記得有人分想過~可能要請您找一下,或是靠您來分享了XD
或許您可問一下旅行社^^

Patty 提到...

你好! 感謝你提供的資訊
請問一下 們可以上鎖嗎? 另外走到這麼小 行李箱部會不塞不進去阿? 謝謝

版主回覆:(12/24/2010 05:41:18 PM)


您好^^門可以上鎖的。
行李箱走道應該還能通過..但進房間之後...應該很難擺吧。
房間還蠻小的~

bettychen2 提到...

您好, 請問我們家三個人該如何訂位? (小孩滿12歲了) 可以多付一個人的錢, 訂二間二人舖嗎?

版主回覆:(02/01/2011 03:29:39 PM)


您好^^
照網頁上寫的,您就只能訂兩間兩人舖,共三個床位。
除非您要一個人把兩個座位給包下來@@

Joy 提到...

版主您好...
我今年6月已經訂好機票要去英國玩...
也想體驗臥鋪列車...
版主說的網頁也已經觀察很久了...
但是準備付費時有個小疑問...
請問版主私人資料的地址部份要填寫嗎?
信用卡部分的Name on Card...
我是要填寫中文嗎?
因為開票在即...怕到時搶不到票...
想事先先訂訂看...
果然就發現了問題...
再麻煩版主大人解惑....謝謝!!!!

版主回覆:(05/17/2011 09:58:19 AM)


應該是要全寫英文才是。我當初是全寫台灣的資料,英文地址可以郵局網站裡查詢。
Name On Card 的部份,我自己的信用卡上面有英文名字。
如果你自己的信用卡是寫中文的話,應該可以試試護照上的英文^^。
祝順利唷

coo 提到...

幫樓主補充一下
我今日訂的結果:目前的網頁地址的部份他沒辦法接受台灣的英文地址格式(我原先填好台灣的英文地址,怎樣就是不讓我付錢,換了5張信用卡都沒用,後來發現是地址的問題,我猜應該是因為地址有","的關係),所以大家填地址的時候可能要試試把逗號用換行的方式(不過我沒試這個,我最後直接用了朋友的英國家址地,沒有逗號,就可以付錢了。台灣地址怎麼填再請有成功的人分享一下囉~)

另外,感謝樓主分享~

版主回覆:(03/10/2012 03:31:13 AM)


謝謝您的補充^^
雖然我很想說和逗號的關係較小,但您在輸入又有問題,在寄信,既使換行,一般最後一個字還是會加逗號的。當初在買票時,就直接copy在中華郵局上所翻譯好的地址。

所以就期望有其他人分享自己的訂票經驗嘍XDD
祝一路順利!!

 
Toggle 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