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eaking News
Loading...
2007/8/10

京都祇園之旅 7/17

晚上10:55

7/17清晨5:30,夜間巴士抵達京都車站的八條口。
很久沒有坐夜巴,到底有睡著還是沒睡著我也不清楚。
只知道要下車前一分鐘,我是驚醒的。(也因此把眼鏡盒忘在車上)
八條口是在京都車站的正後方,我是第一次來。
剛下車時,我還在想是因為沒睡飽錯亂了嗎?還向司機確認有沒有下錯站。

車站女廁的鏡檯前,站滿從夜巴下車而來梳裝整容的女性。我也是其中之一。

祇園祭的重頭戲-「山鉾巡行」,是9點開始。
在放完行李過後,便前往還未出發的各個「山」及「鉾」前照相。
山鉾巡行前的各點照片都在相本裡。

7/17 的清晨不像平日的安靜。
各個「山」及「鉾」的人員早已在各出發點做準備,也有可能是徹夜沒睡。
旅客也早已在各重要景點搶好最佳位子,外景新聞隊也忙於奔波在各個「山」「鉾」之間。

祇園祭的由來,上網查一下就有許多詳細的介紹,我就不多說。
但相信懶人還是存在的~ (其實我是懶的說明而叫大家自己去找XD)

簡單說一下,
這個慶典是最早起於貞觀11年(869年),為的是向上天祈求早日驅除疫病。

「山」和「鉾」的主体,並不是從以前就依原形保留到現在,而是分解來保存的。
主体的輪子,台子,柱子等等,都是在山鉾巡行前三~四天,在各個據點建立。
這張是2003年的照片。(現在看照片中的衣服,應該是月鉾在建造中吧)



大約時間是在 7/14-7/16之間完成,完成時,各據點會舉行試拉。
在試拉時,女性和兒童便可在這時參與活動。

日本對於宗教的一些觀點,和中國有點像。那就是針對女性比較有忌諱。
(好像所有宗教對女人都有忌諱?)
有先看過我的相本的人,可能會注意到,清一色都是男性,
山和鉾是不準女人登上的只有少數幾座可以。


山鉾巡行開始之後,觀賞重點變放在「山」「鉾」轉彎的地方。
今年特別選擇付費坐觀覽席,但後來覺得這麼早到京都,應該可以占到不錯的位置。
但付費觀覽席還有送一本彩色祇園祭的山鉾巡行的介紹,想想也不錯就是了~


在山鉾巡行之後,回旅館解決午餐及小歇之後,便向旅館借腳踏車到祇園附近逛逛。
第一次在京都騎腳踏車,但像是熟識京都般的,不用看什麼地圖就知道怎麼走。
也許也是因為京都市道路的整齊吧。


花見小路。 是舞妓和藝妓常出現的一條小路。
從四條通一轉入花見小路,就見大批人群在一棟房子外聚集,



好奇一問之下,才知道有幾位舞妓剛剛進入裡面。 
可能是想等她們出來吧? 我也小等一下好了~
但等著等著,還是決定先往下走,說不定還有其他的舞妓出現呢?

說著說著,就出現了這位舞妓。

在這條路上,到處充滿著像我一樣手樣相機的旅客。
只要舞妓一出現,大家便開始奔跑,為了拍到最好的一景。


晚上的行程是到祇園傳統文化館。
http://www.ookinizaidan.com/gioncorner/index.html
有傳統日本文化的表演,分別是
茶道、花道、琴、雅樂、狂言、文樂、京舞。
約一個小時的觀賞時間。詳細照片和影音,請看我的相本^^

看完表演出來,已經是晚間九點多了,早早回旅館休息恢復體力。

(待續...)

ps .  下面的照片是照於2003年7月15日,是祇園祭中的一個繞街活動










2 意見:

海大的司機 提到...

2003年7月?那時候我也在日本嘛....<br />
咦?那時候我在幹嘛?<br />

anitajapan 提到...

to music<br />
那要等我寫有一手好文章,<br />
再去當個旅遊作家才有機會吧..<br />
不然你要我以後蹺班一個半月呀<br />
<br />
to kyu san<br />
應該是三不五時和我跟emma被MR. kay拖去幫忙吧...

 
Toggle 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