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eaking News
Loading...
2010/3/14

[京都] 西南尋櫻- 祇園都をどり(祇園都舞)

晚上11:10
燈
2009.04.08 攝於日本京都 祇園甲部歌舞練場



   前往目的地遊玩時,我總會先做些功課,調查一下前往的時段,是不是有什麼祭典或是活動可參與。往年,每次都想在京都看舞妓藝妓的登台演出,無奈時間短促,一直無法前往觀賞。這次,說什麼都要去看。因為再不看的話,我可能就要抱著這個遺憾回台灣。天知道,我下次來京都會是何時呢?

   都をどり=みやこをどり,官網的中文網頁是翻「都踊」(因為日文的跳舞為「踊り=おどり」),很多的部落格會寫「都舞」。雖然我我也覺得「都舞」比「都踊」來的好聽(唸「踊」總覺得在說「蟲蛹」....」,,在2009年我前往觀賞的這年,已經是上演第137回。這年的歌題是「水映桜花絵巻(みずにはえるさくらのはなえまき)」。在日本,在書店隨便拿本幾本介紹京都的旅遊導覽書,多半前幾頁會寫京都一年的例行行事。比如說五月葵祭,七月園祭,十月時代祭。當中,有些會寫4月都をどり(=miyako wodori ),5月鴨川をどり及11月的祇園をどり(目前經營困難,好像暫停了)。 之前去京都賞楓時,時間實在是配合不了,也就無緣可看到表演。這次,說什麼都要排進去。

    都をどり的由來,就不詳細解釋,若是資料找下去的話,我的旅誌可能又要拖上好一陣子。根據都をどり的官網說明,都をどり始於明治5年(1872年),中間因第二次世界大戰,暫停了6年。至今年2010年,已是第138回。現在已固定在每年的4/1~4/30公開表演。今年的歌題是「桜花訪京都歴史(はなにきくきょうとのれきし)」,若對演出人員有興趣的話,可以點選官網中的「出演者出番早見表」(pdf檔)看看嘍~!!

    都をどり一天有四場,一次的演出約是一個小時。分別是12:30、14:00、15:30、16:50。座位則是分「茶卷付特等觀覽券(4500日圓)」、「壹等觀覽券(4000日圓)」、「貳等觀覽券(2000日圓)」,其中特等及壹等觀覽券是指定席。而官網上也有釋出座位表,特等座位是一樓全席及二樓的部份椅子座位,以及部份二樓棧敷席(榻榻米)。一樓左右兩側的棧敷席,這次是表演的地方,因此就沒有販售這裡的位置。再來,壹等觀覽券,是二樓的部份椅子座位和部份的榻榻米座位。而最後,貳等觀覽券是位在三樓的棧敷席(榻榻米),為自由席。

    原本,我是打算要付個4500日圓,來體驗一下舞妓的茶道和欣賞舞妓藝妓們的華麗演出。但,我忘了事先購買票這檔事了。來到京都的第一天  ,先是在京都車站二樓的觀光案內所看到,觀光案內所可以代買門票的一張公告。但一問之下,三天內的票可能會買不到票!? 要我不如自己去現場買還比較快。這.....,得到這回覆,我無言了。第二天的京都之旅,在逛完清水一帶,就順路來到了花見小路,直接前往現場買票。

    在花見小路上碰到一位在門聊天的舞妓,應該是正準備要去表演的舞妓吧。
正準備出門的舞妓


    大門入口處。一進去的左邊建築物,也是之前有分享過的,可以觀賞京都文化演出的彌榮會館。來複習一下吧(笑)。2008年夏京都.ギオンコーナー
祇園甲部歌舞練場外面入口
售票亭。除了販售當日卷,也有預售票。兩旁有滿開的櫻花。


都をどり的售票處
    最後買到了14:00開演的三樓自由席。裝有入場券的信封內,還有一張6月份演出「都の賑い」的廣告單。是由財團法人京都傳統伎藝振興財團所主辦的表演。由京都現有的五花街(指的是祇園甲部、宮川町、祇園東、上七軒、先斗町)共同來表演。
門票

這是進入表演場的入口。
這是入口處


票得手了,就到處去走走吧。離開時,又碰到準備來演出的舞妓(?)了。
前來準備表演的舞妓

花見小路上,舞妓藝妓的教室。門外掛有科目名和授課老師。
花見小路上的教室

來到花見小路和四条通的十字路口。再次碰到要前往表演的舞妓。
十字路口巧遇前往表演的舞妓
 
  
    東晃晃西晃晃,吃個中餐,回旅館拿到東西,就提早來去排自由席的位置好了。因為猜想,日本人大概前一個小時就會去排隊,那我就來個一個半小時前來去排隊好了。
祇園甲部歌舞練場入口處

    原本以為是要在門外排隊,結果是在室內排隊。四月份的京都雖然還是涼爽,但中午的太陽,還是令人不感領教呀。
內有百椅子可休息和小賣店


      自由席和指定席的入口處不一樣。照片中是自由席的入口處。而排隊,就排在圖中那位老爺爺的地方。會排成一排四個人,然後排上二十來排吧。


    排一個小時半的隊伍,中間要不上廁所,還真頗難的。大部份來看表演的人,多半是三兩成群。一個人去廁所時,另一個還能幫忙看一下位子。但...我只有一個人呀...憋尿是會身傷的呀。好在,周圍的人都很nice。我和他們說明,我只有一個人,但我想去上廁所....才說到這,好心的「大哥哥大姐姐」們(笑),就說「快去~沒關係!!」。
  
這張是去廁所途中,館內的中庭。有著一株垂櫻。
內部造景
  
    好啦~等待是漫長的,而等待也是值得的。好像在開演前十五分鐘吧,在我眼前的這道拉門,終於拉門了。工作人員為了不讓大家因搶位子而奔跑。以非常「緩慢」的步伐前進。光一樓門口走到三樓入口,應該花上有五分鐘之久吧。而因為提前去排隊,我也占了個中間的好位置。

    若是購買「茶券付特等觀覽券」的觀眾,需在上演時間的四十分鐘前,到指定的地點。youtube上有影片分享,但沒有分享可嵌入blog的程式碼,若是有興趣的人,可以直接點網頁看看唷。

    一樓及舞台。
IMG_0176.JPG
    二樓的椅子座位,及兩側的榻榻米座位。
IMG_0167.JPG


    然後,三樓....我忘了照冏rz。三樓的榻榻米座位,如同官網的座位表,共三排五列的位置。一格榻榻米要坐兩排各4個人(忘了),也就是說,一塊榻榻米要塞到八個人。好險我選了前面的位置。不然擔心腳沒地方伸。<補充一下:三樓的榻榻米位置,正面舞台是完全看得到,視野是不錯。但一樓兩側有舞妓藝妓坐在裡面彈曲和吟唱,以及兩側花道,因為位於三樓的關係,被樓層擋住了有3分之2。雖然頭伸長一點,也只能看到2分之1。而且,一直伸長的話,也會擋到別人。這小資訊就供給大家做參考啦~>

    館內除了上映中不能攝影照相之外,其他休息時間是可以自由照的。但...開演前,很多日本的阿公阿媽還在不停的鎂光燈閃個不停,工作人員全部上前去勤說。大約開演一分鐘後,會場才完全沒有閃光燈了。而很多阿公阿媽被勤說時,還說「什麼呀..不能照唷!?」。

     來段youtube上影片吧。是2009年的演出,朝日新聞所攝影的。應該是給記者採訪用的表演吧~。畫質是HD,電腦跑不動的人,就自行降低畫質嘍。


   雖然能欣賞這到華麗的表演,但除了沒有買到「茶券付特等觀覽席」之外,唯一的美中不足,該說某些日本老奶奶的聒噪吧。因為沒欣賞過都舞,不知都舞是不是像某些歌舞伎或舞台劇,在台柱出來時,都會呼聲叫好。或是像中國的某些戲劇,在演員停住時,也會呼聲鼓掌叫好。但,我只知道,坐在我旁邊和後面的奶奶們,從頭到尾話都沒停過,就好像在看電影,有人看了第二次時,一直在講話的感覺。重點是,還講錯內容= =....30分鐘後,忍不住回頭小聲的請他們安靜...但....沒用= =...於是乎,就在吱吱喳喳的環境上,看了完了場表演。

   至於,為什麼我知道那聒噪的奶奶會講錯內容,是因為我另有花錢買本目錄。好像是400日圓還500日圓吧
目錄
    拍個幾頁上來分享吧~
目錄內頁 目錄內頁 目錄內頁 目錄內頁

   裡面有介紹這次的歌題、各曲目介紹、演出人員的照片。以及很多廣告...。最後,看了這華麗的表演。除了終於看到舞妓藝妓的表演之外,也再次見識到日本奶奶的...聒噪。


1 意見:

ohlala 提到...

他們都會穿這樣走在街上
我們的歌仔戲怎麼都沒這樣上街哩= W =

版主回覆:(02/14/2010 03:00:14 AM)


是呀~就直接這樣走在路上了。在京都應該是見怪不怪了XD。
歌仔戲的話....應該會嚇到人吧XDD

 
Toggle Foo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