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eaking News
Loading...
2008/7/25

[京都] 京都.島原角屋 (下 - 二樓)

晚上10:10
離開了西本願寺,一直在考慮要不要走回京都車店去找自行車出租店。

而從西本願寺走回車站再加幾分鐘,也可以到島原角屋,也因打消返回車店的念頭。


日本一般的京都旅遊書也很少寫到島原角屋這個地方。
拿著從角屋もてなしの文化美術館上印下來的地圖,很順利來到了島原角屋附近一帶。

若是懶的話,可以從京都車站搭電車,丹波口下車,一站就到了。然後途步約7分鐘。

過了西本願寺,花屋町通這一帶的房屋,部份保留著町家風格。

這樣的建築在京都很常見,有時也會夾在現代高樓的中間。

看似很突兀,卻又因在京都,又顯的平凡。



在到島原角屋前,看到了一間屋子的門口處上面寫著「自由參觀」。

好像是KBS電視的攝影棚之一。屋齡已有80年,「鰻之寢床」的內裝是它的特色。
「鰻の寢床」,是指正面寬度狹窄,深度很長的建築,如右下圖片。(點圖可放大)

  

但,門是鎖著的!!


好吧,也許它也有營業時間,畢竟早上9點還不到,很多地方都還沒有開門是正常的。

就先去參觀角屋之後,才回來看看吧。


先是來到了島原大門。


這個景點,像是新撰組相關的影集,都有取這個景。


經過島原大門往角屋的方向前進,突然看見一條巷子內,有一間町家式的建築。
好奇心驅使我前往究竟。


有個告板上寫著 「輪違屋」和門口有個「觀覽謝絕」的字樣。謎樣的建築。
(這時,我還不知道輪違屋就是置屋)
 

回到原路,再一直向前走到底,碰到轉角,就是現在僅存的揚屋遺跡 – 角屋。


但。。。十點才開放參觀呀Orz。。現在才9點整,沒有看好時間真是失策呀。

也只好走去丹波口車站附近,找間咖啡店休息吧。


前往車站時,經過了很大的果菜集散市場,有很多來來往往的特殊搬運車輛,

擔心在這成為障礙物的我,也急忙的經過這個區域。

而,丹波口車站是個小車站,附近幾乎沒有什麼咖啡店,我就只能乾坐在車站內的椅子上,

打個小頓嘍!!


9點45分,再次前往角屋。

10點未到,已經有人在門等候,原來是有預參觀2樓的團體。


島原角屋共有二樓。

一樓不用預約,現場購票就可以參觀。費用為1000日圓。

二樓需預約,參觀時間一天只有四次,上午一次,下午三次。
有專門的導覽人員來解說。需另支付800日圓的參觀費。
人數上限約為20人,便會停止接受預約。


因為我不確定會來參觀角屋,因此並沒有預約2樓的參觀。

 一進角屋文化美術館室內,馬上就有台格格不入的門票販賣機。工作人員會在機器旁指導。

按了1000日圓門票之後,工作人員就說,是按1800日圓唷。

原來,我夾在預約參觀二樓的團體中間,工作人員誤以為我也是其中一員。

在表明我是個人參觀之後,便開始參觀一樓的玻璃展示櫃內的物品。


就在看展示物的同時,剛剛工作人員突然問我,有沒有興趣參觀二樓。

說是只有我一個人,這次讓我不用預約,也可以一同上二樓參觀,問我有沒有興趣?


當然有,怎麼會沒有呢^○^

連忙和工作人員道謝,就再次前往門票販賣機,補買800日圓的二樓見學門票。

之後,工作之員會登記名字,並給予前往二樓參觀的識別証。

 

原本因在炙熱天氣下等候開門,覺得可能旅程一開始就不順而有點小落漠。

而在碰到這次的驚喜,心情也開心許多呢~~


全員需先前往角屋的「廚房」等待其他還在報到的旅客及導覽人員。
上二樓的門很隱秘,若是不打過的話,還不知後面有一扇門。樓梯頗陡的。


二樓的所有展示物品,一律不準照相。
雖我有照幾張窗外的景色,這不知是否被允許,但我的手很正大光明的在導遊人員的眼前,
將手伸出窗外,只拍外面的景色。 也許是因為這樣,導遊人員並沒有被阻止。

夏天,且沒有冷氣的角屋,二樓相當的悶熱,雖然二樓的落地窗有在我們上樓之後打開,
但一時的熱氣還是無法散去。


<二樓秘幸>
因為二樓禁止照相,因此只能從導遊手冊上翻拍。
我先直接抓別人翻拍好的,等哪天早上白天反光比較弱,再親自來翻拍,都來自京都旅樂

二樓需有解說人員,但因為有很多專有名詞和歷史名詞,其實整個說明我只聽得懂一半吧。
而很多解說都是導遊手冊上都沒有寫的,因此對於聽不懂的不部,我還蠻在意的~"~
但又沒有辦法抓著導遊人員一一問清楚。就只能盡力在網上找資料了。

下面我就挑幾個重要的房間來簡短說明。
因為很多名詞,我連說明文都找不太到。

一上樓,就會面向「緞子の間」(=どんすのま=donnsu noma)為二樓的主要客房。 寬23個疊疊米。


青貝の間(=あおがいのま) 
有17個疊疊米大小。是一間滿牆鑲有青貝的豪華客室。
這間的特點在於有異國風的陽台。以及當時從義大利進口的玻璃。
下圖左邊有像鐘型的圖案,就是玻璃。當時製作玻璃的技術當然不能和現在比。
現在我們窗用的玻璃,往屋外看時,可以清楚看到屋外的景色。
但這片玻璃則像透過泡泡球看屋外的景色。

有點忘了是不是這間。這間在入□處「日新又日新」的匾額下,
有當時的客人隨手畫,並有留下名字。但導遊人員說那名字可能非真名。
因為沒有人會畫鴨後還留下名字XD,但導遊人員又說,那畫功很利害,或許是不想讓人知道吧。


扇の間(=おおぎのま)
寬21個疊疊米大小。天花板上有58面畫扇,上面是當時的文人.畫家所留下的作品。
 

江戶時代由於照明只有臘燭可使用,也因此在長年累月下來,角屋二樓的天花板、牆壁、和室拉門,
都被燭火的黑煙給燻黑了。
像上圖扇之間,扇子的部份,就是已被煄黑,而其他比較白的空間,是維修過後的顏色。

而二樓還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客房,也有為高官或名人等,準備比較隱密的房間。
每間客房上的和室拉門或牆壁上幾乎都會有名人的繪畫。
但因為燭火的關係,畫都被煄黑了。

再加上二樓只有簡單放幾個直立式燈炮,需要由導遊人員邊解說邊用燈炮直接照畫,
才可以比較看清畫的原貌。
原本以為二樓就只有兩三個房間,沒想到在導遊人員的帶領之下,才了解這角屋規模之大。

在說明完之後,大家也就全部離開二樓,而前往二樓的門再度關閉,二樓也再次恢復寧靜。


ps. 原本打算下集寫整個旅記,但內容拉太長,決定分一樓和二樓,再請期待一樓旅記吧XD



島原角屋文化美術館(官網請點我)平成20年開館日期及內容:
3月  1日 -    7月18日  開館10周年紀念 - 角屋名品展
9月14日 - 12月15日  島原角屋俳諧資料展

開館時間:早上10點~ 下午4點。
休館日: 星期一 (若遇週日則隔日休館)
入場費:一般(含大學生) 1000日圓。 國.高中生 800日圓。  小學生500日圓。

2樓特訦公開所需事前電話預約。需另支付參觀費用。
一般800日圓。 國.高中生600日圓。(小學生以下謝絕參觀)

地圖
地図


0 意見:

 
Toggle Footer